当前位置: 首页 > 虚拟主机 > 正文

CentOS7下Rsync+sersync实现数据实时同步(亲测可用)

一、为什么要用Rsync+sersync架构?

1、sersync是基于Inotify开发的,类似于Inotify-tools的工具
2、sersync可以记录下被监听目录中发生变化的(包括增加、删除、修改)具体某一个文件或某一个目录的名字,然后使用rsync同步的时候,只同步发生变化的这个文件或者这个目录。

二、Rsync+Inotify-tools与Rsync+sersync这两种架构有什么区别?

1、Rsync+Inotify-tools
(1)Inotify-tools只能记录下被监听的目录发生了变化(包括增加、删除、修改),并没有把具体是哪个文件或者哪个目录发生了变化记录下来;
(2)rsync在同步的时候,并不知道具体是哪个文件或者哪个目录发生了变化,每次都是对整个目录进行同步,当数据量很大时,整个目录同步非常耗时(rsync要对整个目录遍历查找对比文件),因此,效率很低。
2、Rsync+sersync
(1)sersync可以记录下被监听目录中发生变化的(包括增加、删除、修改)具体某一个文件或某一个目录的名字;
(2)rsync在同步的时候,只同步发生变化的这个文件或者这个目录(每次发生变化的数据相对整个同步目录数据来说是很小的,rsync在遍历查找比对文件时,速度很快),因此,效率很高。
小结:当同步的目录数据量不大时,建议使用Rsync+Inotify-tools;当数据量很大(几百G甚至1T以上)、文件很多时,建议使用Rsync+sersync。

说明:
操作系统:CentOS 7.0
源服务器:10.100.1.145 (Sersync+web)(Master 作为主发布服务器)
目标服务器: 10.100.1.96、10.100.1.99(Rsync+web)(此处可逐步增加集群的slave)
目的:
把源服务器上/home/Sync目录实时同步到目标服务器的/home/Sync下

本文固定链接: https://blog.wsisp.com/1163 | 网硕互联团队博客

avatar
该日志由 网硕互联 于2020年08月24日发表在 虚拟主机 分类下,
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: CentOS7下Rsync+sersync实现数据实时同步(亲测可用) | 网硕互联团队博客

报歉!评论已关闭.